雙手為各位奉上,初春獻禮。


前言
前陣子把深夜食堂一、二季看完了,
有些單元明明只是簡簡單單的一道菜,
像是貓飯、紅色章魚等等…
大概是故事情緒的催化吧,
再加上我堅持深夜時段才能看這部日劇,
因此每一道菜都讓我心(ㄐㄧ)動(ㄜˋ)。

這是一道讓我最感興趣的菜餚。
事實上,
本人我對烹飪也是個半吊子
所以請來母親大人在旁指導。
因為是第一次做這道菜,
我也沒把握家裡四人份的菜量要抓多少,
只好憑著母親大人的經驗,
和網路上的一些教學,
並整理出自家做法,
希望大家都能如願製作出這道佳餚。

在介紹所有材料之前,我必須老實說,因為是第一次做,參考了一些網路上的資料。
這個教學影片http://youtu.be/CVApN1sLpjE就是我參考的典範。
其中步驟和食材等,都以自家現有材料為主做調整,所以大家也可以自行調配一切程序


材料
-色彩的根源-蔬菜部分-
(圖片僅供參考)
 黃色甜椒  一顆
 洋蔥    一顆
 青花菜   一顆
 馬鈴薯   一顆
 聖女番茄  若干顆

-我不是素食-肉類-
(圖片僅供參考)
 去骨雞腿肉 一支
 米酒    半個瓶蓋量
 胡椒粉   一小匙
 太白粉   一小匙
 鹽     一小匙

-flavor of life-白醬與其他souce-
(圖片僅供參考)
 麵粉  一大匙(低筋中筋無所謂)
 奶油  半條(乳瑪琳亦可)
 鮮奶  一杯
 鹽   一小匙

-必先利其器-鍋具類-
(圖片僅供參考)
 平底鍋
 炒鍋
 篩網
 蒸架

噢對了,除了這些材料,
我還全程加入了難得有時間與母親一同做菜的,以及對烹飪充滿興趣的


做法
先醃肉
(*1)
1. 將雞腿肉切塊。
2. 適量加入米酒(去腥)、太白粉、鹽、胡椒粉拌勻。

接著做白醬(*2)
1. 平底鍋中再放入一塊奶油。
2. 奶油開始融化時,放進麵粉,並加一點水稀釋。(用鍋鏟去壓一下,確保麵粉都有散開)
3. 倒入鮮奶拌勻。
4. 這時白醬算是已完成,再用篩網過濾即可。

煎肉
1. 平底鍋中放入一塊奶油,融化後,將雞肉放入鍋內煎。
2. 雞肉煎熟即可起鍋。(可用筷子去戳戳看,戳得進肉裡就表示熟了)

處理蔬菜(可與煎肉同時間進行,以節省時間)
1. 洋蔥切丁、甜椒切片、青花菜一朵一朵切好、馬鈴薯削皮切塊,番茄水洗過後切片(*3)
2. 以汆燙方式,在炒鍋中先燙過甜椒、青花菜。
3. 把馬鈴薯裝盤,放進炒鍋裡蒸(*4)(記得要在盤底下墊蒸架

全部處理
1. 在炒鍋中放入一塊奶油,拌炒洋蔥。
2. 接著放進甜椒、青花菜、馬鈴薯和番茄繼續拌炒。
3. 放入白醬和雞肉,可適量加入鮮奶(*5)
4. 加入些許胡椒粉、鹽。

上桌 :D

大獲好評!!!!!
所有蔬菜都沒有太爛太老的跡象,並且保有新鮮翠綠的風貌,雞肉也是軟嫩的恰到好處。
只能說:薑是老的辣,家母吃過的鹽總是比我吃過的米飯還多!
母親大人請受我一拜!!!!!小女非得從您身上再多學一點才有本錢嫁呀!!!


備註
(*1) 肉當然要先弄熟了最後再一起燉煮。我們家都是先醃再煎,有的人會單純汆燙,依個人口味調整。
(*2) 嫌麻煩的人,可以直接買是受的白醬或濃湯塊來煮,就可以直接跳過此步驟喔!
(*3) 番茄是可以生吃的,我們這邊直接切片沒有剝皮,並在起鍋前才放下去。
  不吃皮的話,也可以先切一小刀再汆燙,會比較好剝皮。

(*4) 處理馬鈴薯比較花時間,所以最好汆燙久一點或是直接用蒸的。我們不用電鍋蒸,怕會太爛。
  我們採用在炒鍋中隔水加熱的蒸法,比較好控制鬆軟度,可以用筷子戳一下馬鈴薯,戳得進去就可以起鍋。
(*5) 由於我們處理完所有食材後,發現白醬跟食材比例天差地遠,所以又加入一杯鮮奶拌炒,不會太膩呢!


後記
這道菜花了我們半小時不等啊......
坐在客廳等開飯的老爺,對於兩女在廚房手忙腳亂的戰況相當費解!
我們母女倆在過程中,一邊進行下一步驟、還一邊反省上一步驟XD
因為廚房不大,所以我們更要懂得善用空間、勤勞收拾,
況且家裡不是專門做吃的生意,鍋具器材不可能應有盡有,
蒸、煮、燙三步驟都只用平底鍋和炒鍋完成,兩個瓦斯爐應是被占滿,同時進行兩個步驟時也是挺聲勢浩大

完成後發現,其實蔬菜量算一算也是滿多的......
導致原本預計四人份的菜餚,變成五人(大人)
不過還好我們家的哥哥很都會帶便當去公司,剛好可以讓他帶!

網路上的食譜中,很多人放了紅蘿蔔,但我就是討厭......(挑食鬼)
但由於我和家母都講究配色,於是乎,哥哥前天剛好買一盒聖女番茄回來,便立刻派上用場!
其他很多調味料,都是家裡原本就有的了。(奶油是跟隔壁阿姨拿的XD)
所以最後我跟家母去市場買的,就只有黃甜椒、青花菜、馬鈴薯和雞腿肉。

我跟家母發現,除了可以放四季豆之外,還可以放蘆筍等;
若能接受青椒的話,直接可以買齊紅黃綠三色!省去挑其他菜的時間,也讓這道菜立刻擁有三種顏色 :D
基本上,自己愛吃什麼菜,或是冰箱有什麼菜,就放什麼吧!
最終還是要秉持著不浪費、愛惜食材的心去做料理,才能享受做料理的樂趣



第一次分享食譜,希望大家也能做出自己喜愛的奶油燉菜!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來,我很願意給大家解答:)(應該會是家母給的解答啦XDD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W 的頭像
    BOW

    BOW's Pirate Radio

    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